卿言

是个专注生产优良刀具的好人

竹娶

双视角,大女主武侠风(大概,女主是个颜狗


巡山人唐木在后山竹林里捡了个女婴。


这是隐唐镇最近的新鲜传闻。倒不是女婴有多稀奇,而是那孩子据说是唐木砍竹时发现的。


受前阵子风靡过的东瀛话本影响,小辈们对这个竹林公主很是感兴趣。

因是在竹林中发现的,又有着这样的渊源,唐木便把这个女孩的名字定为了竹。


这便是唐竹新生的开端。


确实是童话开局。

唐竹在能说会跑后,如此想到。

她转世之前的记忆已经模糊,只隐约记得自己当初的选择。


而今有爱护自己的师父,有迄今为止还算无忧无虑的童年,每天最大的烦恼就是三餐到底吃什么。


“不要加辣椒!这是我一生最大的请求!”

不能吃辣的唐竹趴在地上,失去灵魂。

“你可是大名鼎鼎的竹林公主!不可以被辣椒打倒!”小伙伴们起哄。


在唐竹能大概认知这个世界后,师父偶尔也会带她离开林间的住所,去山下的集市上摆摊卖一些竹制品。


在唐竹认知里,集市就是观察人间百态的一处所在。


不过,自从偶遇了唐家的家主,集市的意义对唐竹来讲就不同了。

那是平凡的一个傍晚,唐竹无聊的戳着竹笼中的鸣虫。远处走过一个黑色劲装,长发束起的男子,落日余晖打在他的发梢。一瞬间,其它的景色再落不尽唐竹眼里。


说起来,唐竹虽然不记得自己前世的经历,但似乎有些习惯依旧被带了来。她喜欢一切好看的存在,无论是人或是物。当然,比起死物,会动的活人更得唐竹的心。


美人在骨不在皮,唐家家主便是个即便覆着面具也让唐竹眼前一亮的存在。


“师父!那人是谁!”

她当时没等到师父回答就冲上去,成功抱住了人家的大腿。


“你能嫁给我吗!”然后迅速说出了颜狗的宣言。

周围的人都发出了善意的笑声。


后来唐竹被师父拎着后脖颈,从人家腿上撕了下来。

道了歉之后在唐竹头上砸了个栗子。

“那是本家家主,不许无理。”


“唉…君生我未生,我生君已老。”小小的唐竹穿着绣着竹纹的浅绿色襦裙,蹲坐在廊檐下。

开蒙的话本被她扔在一旁,任由林间的风吹着书页哗哗作响。唐竹却像个猫猫团子缩着无意理会,唉声叹气。


唐木在院子里整理晾晒中的竹节,笑道:“这么喜欢?那你长大以后去本家那寻个活计,就天天都能看到家主了。”

“可等我长大,家主就老了呀。人老了就不好看了,那我应该就不喜欢他了。”唐竹有些为难。


“小竹,过来。”

“来啦师父。”

唐竹哒哒跑过去。


虽然师父不让她喊父亲,但是其确实不折不扣的在承担父亲的责任和义务。要说这镇子上,除了惊鸿一瞥见过的家主,唐竹最喜欢的就是师父了。


唐木屈起手指,在女孩的额头上弹了一下。

然后看着唐竹双手捂住额头,委屈瞪大眼睛,忍住笑意装模作样:“那师父老了是不是就不讨小竹喜欢了。”


被无赖师父倒打一耙的唐竹急忙解释:“才不会!小竹一直喜欢师父,就算师父老了也喜欢!等家主老了不好看了,师父就是小竹的第一喜欢!”


转眼就忘了自己额头被敲了一下的事。

“这么傻,可让师父怎么放心的下。”

脑袋被一只大手揉了揉,唐小竹听见师父如此说道。


撵鸡逗狗的幼年时光总是飞快,在唐竹五岁那年,新世界的大门向她打开。

那是个很寻常的午后,镇子里的小伙伴拿着不再流行的老故事打趣唐竹。


“我觉得这个话本的走向不对!”唐竹信誓旦旦的跟小伙伴说着。

“辉夜姬作为月亮上的公主怎么能老老实实被接回去呢,她应该反抗!”

“就像我!是永远不会向辣椒屈服的!”


是的,即便是适应了五年之久,唐竹依旧吃不了辣椒。而与她不吃辣一样根深蒂固的坚持就是欣赏随机出现在镇子里的唐家家主的盛世美颜。

就像是安了什么美人雷达,只要家主出现在集市周边,唐竹永远能第一时间发现。


“小竹也要五岁了吧?”一旁卖蒸糕的大婶笑呵呵的问道,递了一块米糕给她。

“谢谢织婶,下个月五岁。”唐竹接过米糕回答。


“那可是好事。以你的天赋,定能被主家选上。到时候就能常看到家主了。”

唐竹咀嚼米糕的小嘴都停住不动了,歪头疑惑。

“你师父还没跟你说吗?哈哈,是婶子多嘴了。”

再怎么歪缠也没能从织婶那问到更多的事情,唐竹匆匆告别小伙伴跑回家去。


“习武!?”唐竹的声音因为兴奋有些劈叉。

“嗯,本想等你生辰再与你说。”唐竹与往常一样在林间的小屋里做活。拿着竹刀,把手里的竹子分成一般无二的薄片。


唐竹咳了半天,眨着眼盯着师父。比比划划:“是话本里的那种可以飞起来的武功吗!”


“唔…应该算是。”


“那师父这么多年都没教过我!”女孩跳起来。

一声轻笑,唐木放下手里的竹刀,揉了揉唐小竹的额头,安抚道:“师父教不了你。”


此时的唐竹,只以为师父不会武功,想学功夫就只能去主家那里。又得到了师父的一个摸摸头,便把此事抛在了脑后。


也许是人类骨子里就对上天有着锲而不舍的追求,也许是唐竹为了近距离、长时间的观赏唐家家主,在五岁生辰那日她毅然决然的选择了习武之路。


吃过晚饭,唐竹满足的躺在廊下揉肚子。夜风吹过竹林,带着竹叶的清香。


“小竹。”屋内师父唤着。

唐竹一个翻滚,把自己改成正面朝下,蛄蛹着爬起来。

“来啦师父。”


她看到烛光下,师父手持着一个精致的机关,在对着烛火端详。

“把手给我。”

伸手出,有精致的护腕被套在了唐竹的左手小臂上。随后师父手中的机关被固定于其上。

“诶?”

“这是手弩,你的生辰礼。”


唐木仔细的教了女孩如何使用。不多时,便听到嘣的一声,一支铁箭没入了门口的廊柱上。

“谢谢师父!”唐竹兴奋的跑过去拔箭。

没拔动。


生辰的第二天,她被师父领进了唐家。


“不是说要选拔?”唐竹不解。

“你跟他们不一样。”师父的手这次只落在了女孩的背部,他轻轻的推了一下,示意唐竹前行。

守在门口的接引人笑着回答了她的疑惑:“不是谁都可以精准察觉家主踪迹的,你很有天赋。唐竹是吗,以后还请多关照了。”


直到在主家学习了很久之后,唐竹才知道,师父不教自己并不是因为他不会武功。


………


独自回到竹林的唐木发现家里来客了。


“哟,竟舍得你的小姑娘去主家。”来人一身大红短打,腰间的黑色束带上挂着短剑和酒壶。

“不要站在我家屋顶上,师姐。”唐木无奈的叹气,“踩漏了我还得去修。”


“小气。”女子嘁了一声,翻身下来。她解下腰间酒壶,扔向唐木,“特意买给你的,庆祝一下你重回自由。真想不明白带娃娃有什么好玩的,让你沉迷这么多年。”

“……你不懂。”


“好吧,好吧,我不懂。”女子轻车熟路的从窗户翻进屋内。

“唐百弦!给我走门!”


“诶呀,师姐来看你,你不说给师姐倒茶喝,还大吼大叫的。”女子自顾自的翻着柜子找茶叶,“这是什么?”

唐百弦抖了抖手里的册子。


“小竹的生辰礼。”

“噗。”唐百弦没忍住笑,“你倒是聪明,还备了两份礼。”

“总要给她自己愿意要的。”若唐竹不想习武,他便带着小姑娘学机关术。唐家人,总要有些防身的手段。


“你这是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唐百弦嘲笑。

“你……”未等唐木说完。

唐百弦便接话:“我不懂,我不懂。”

又摊开双手做无奈状,“你们这些玩机关毒术的人心眼多的跟筛子一样,我看不懂。”


“……你这样也挺好的。”唐木无奈。

“我觉得你不是在夸我。”唐百弦狐疑的盯着师弟,片刻后放弃纠结,“算了,今天就是来看看你,走了。”

“师姐慢走。”

唐木把自己写了许久的机关术册子重新收好,放进了柜子。


唐木年少时也曾意气风发闯荡江湖,然而初出茅庐,大意之下暴露身份被人追杀。幸得一人相救,保全性命。

那时候他把自己认为最好的东西送出去,却成了那人无法忘却的噩梦。自己的偏爱对那人而言是罪孽。

说是成长也好,胆小也罢,唐木已不敢再插手一个人的人生了。


至于小竹,她走的路是自己的选择。这样便好。

评论

热度(2)